撒盐空中差可拟

我像一粒盐,渺小而平凡。

【全员向】漂流着(5)

概括:续接s17e24,在悲剧发生之前,天乐意外穿越到了s17后的世界,与开心超人、宅家、机械智者相遇,得知了未来也得到了帮助。现在,他回来了,他和他的伙伴们都将拥有崭新而幸福的未来……

详见(1) 




在机器人部落,“帅傲”这个名字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状态。

说他出名吧,帅傲可是指挥官首领家的小公子,左邻右舍看着长大的,人人都知道他是全机器人部落唯一一个高度仿生人类、性情飞扬跳脱但又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后来他人类的身份曝光,又英勇地阻止了战争,拯救灵光星成了大英雄,看着他长大的叔叔阿姨、他的机器人小伙伴们都实在是又佩服又心情复杂,好一顿互相做心理建设之后才接受下这一事实——总归那是帅傲嘛,是人类又能怎么样,他们机器人带大的人类是跟其他人类不同的人类!

大家都想好了,等帅傲回来的时候一定要热烈欢迎他,帅傲最喜欢大排场了,给他搞个英雄凯旋归乡的庆祝派对他肯定开心。


可是他们等啊等,等了大半年了,帅傲还是没回家。


由于天乐和帅傲环游灵光星的主要目的是帮天乐找父母,因此他们的旅程一直是在人类城市之间辗转,鲜少能得到能与机器人部落通讯的信号。每次一有机会,帅傲都会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但每当帅傲妈妈问他傲傲你什么时候回家,妈妈给你准备了好吃的的时候,帅傲都避而不谈,打哈哈晃过去不回答。几次之后,他的老爹老妈也明白了他的态度,不再追问,心照不宣地只唠唠无关紧要的日常。

出于生理构造的不同,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差异不可避免的客观存在着,例如情感、寿命、生活方式……帅傲的父母从收养他的第一天就知道,这个人类小孩注定会与他们沿着不同的时间线前进,注定会拥有很多他们永远也无法感受到的事物、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他们精心藏起来这些不同,呵护他的心灵,但也以开明民主的态度培养他,教导帅傲要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要学会自立。如今帅傲做的决定不符合他们的期待,他们伤心,但允许。


而现在,帅傲想通了。他决定回家看看。

“你怎么想通的?”在前往机器人部落的路上,天乐问他,“是大福和安之间的感情感动到你了吗?让你想起自己的家人了?”

“他俩那师徒关系又傻又别扭,哪能感动得了我。”帅傲不屑一顾,“纯粹我自己想回去了,就这样。没有其他原因。”

“……倒也不必这么说大福吧。你好酷哦。”

“本主角一向如此。”帅傲嘚瑟。生活哪有那么多必然的因果,心血来潮和灵光一闪才是常态。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回家之旅,帅傲没有提前给家里打通讯,因此直到入城的时候机器人们才知道这一消息。一个机器人小孩连蹦带跳跑去指挥官家汇报,天乐坐在车上往两边看,发现机器人部落比上次到来时要繁荣多了,地面上铺上了整齐的地砖,周围开起了一些小商铺,两侧的楼房也盖了起来……

“你不太关心新闻哈。”帅傲给他科普,“恢复和平之后,机器人和人类之间的交往日渐增多,机器人更擅长科技和社会管理,毕竟我们……咳,机器人们是可以用大数据量化管理的;而文化创意这方面的确还是人类更胜一筹。如今两方社会互相影响,生活都在变得更好。比如机器人们原本不是很在意吃的电池长什么样子,能吃就行效率第一;但跟人类互通之后,大家意识到漂亮精致的食物是能提高心情值的……”

天乐听得很新奇,津津有味。帅傲一直装得很臭屁很不可一世,其实私下里也很关心自己的家乡和朋友们呢。


等抵达帅傲家门口的时候,帅傲妈妈已经出门来迎接他们了,还组织起了一只小小欢迎队——是一群小机器人,小石头也在其中——小家伙们拉着大横幅扯着奶音摇旗呐喊:“欢迎大英雄帅傲哥哥回家!”

“老妈,你这阵仗也太夸张了。”比起嫌弃,帅傲的样子显然更像是在沾沾自喜,“我特地没提前通知你们,你们居然还能拉出这样的阵仗来——这是演练了很久专门等我吧!”

“可不是吗,我拯救了灵光星的小英雄。”帅傲妈妈豪迈地举起帅傲转了一圈,看得天乐头心惊胆战。机器人和人类确实不同哈,看着纤纤弱弱的一位女士力气居然这么大,人类少年的体重在她手中显得轻飘飘的。帅傲显然已经习以为常,一点也不抗拒,只是笑着抱怨:“我都快十六了,是大孩子了,别老这么举我。”

“你再大也是我们的亲亲宝贝。”帅傲妈妈满不在乎。跟“机器人应该很无情”这样的刻板印象相反,其实灵光星机器人们的情绪远要比人类更外放、更火热。一是因为机器人的成年期漫长,心态长春,激情更加充沛;二是因为他们的程序反应模式不像人类的大脑那样敏感细腻,因此更喜好大开大合、直接了当的交流方式,通常肆无忌惮想什么就说什么。或许也只有这样坦率纯粹的环境,才能成长出如此自信又积极的帅傲。


童年的环境真的会带给人很大的影响,比如说,现在正抱着天乐的大腿喊哥哥的小石头,从小跟着他在人类城市里摸爬滚打艰难求生,看起来就要比其他机器人小朋友更聪明、更机灵。天乐看自家小孩那真是怎么看怎么满意,蹲下身去和小石头聊天:“小石头,你长高啦!”

“当然!”小石头说话也更流利了,“天乐哥哥,幼儿园老师都说我是小天才,我现在知道的事情可多了。你和帅傲哥哥再出发的时候带上我好不好啊?我好久没见你了,我好想你啊!”

“我们会在这里住一段时间的。”天乐摸摸他的头,笑容温暖,“不过你现在还是不够大,得乖乖上学。等你从学校毕业了,再跟我一起旅游好不好?”

“哎……”天乐哥哥当他不知道吗,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那还得好久好久呢……


不久,帅傲的父亲,机器人指挥官,也处理完手头的工作赶回家了,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什么机器人与人类之别、身世,根本没有给这个独特的家庭造成任何隔阂。家人就是家人,与其他一切无关。


天乐也跟着小石头回了趟家,看小石头骄傲地给他展示自己这半年拿到的一墙奖状……不过这也太夸张了吧?小石头不是刚上幼儿园吗怎么在生物大赛建模大赛中拿到奖的啊?!

小石头妈妈现在已经不太怕人类了,她骄傲又略带羞涩地承认:“我们一家的型号设置本来是最高智力型的机器人……小石头又实在是很有天赋,学什么都一点都通,是个罕见的超级天才。不过我和他爸爸商量过了,不打算让他跳级。知识可以慢慢学,但童年只有一次,我们希望他能跟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快快乐乐地长大。”

“这样就很好。”天乐点头支持。小石头牵着他的手蹦蹦跳跳,有一瞬间,天乐脑海中浮现出了千年后的机械智者的身影,那个苍老又智慧的老人……老人的身影慢慢缩小,和小石头的形象重叠在了一起。天乐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只是扮了个鬼脸跟小石头一起玩闹。

小石头笑得没心没肺的开心极了。此时的他只是个小孩子而已。


天乐和帅傲在机器人部落乐不思蜀了整整一个月,帅傲虽然一直很有主见,但家人的陪伴的确更能让人卸下心防。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他松口同意把自己的名字和资料登记到灵光星寻亲计划中了。

“至少我已经拥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了。”这个一向自立的大男孩轻松道,天乐看得出他的心情比刚刚启程时更愉快了,“如果能锦上添花那再好不过,不合心意或者找不到也无所谓。让丁默替我忙乎去吧。对了,天乐,我们的行程路线暂时推迟一下,我要先回一趟中央城市。”

“去登记资料?”天乐问。


“那还不值得我特地跑一趟,打个通讯就完了。”帅傲臭显摆,“主要是我老爹前几天给我说了个消息——他们两边政府打算以我们当时的决战为主题,合作拍一部官方纪录片电影!我要去试镜!我要演我自己!”

“……你说你的梦想是当明星居然是认真的吗?”天乐吐槽。

“本主角这么帅,不名扬宇宙那是全宇宙的遗憾。”

“……”机器人首领夫妇能忍你这么多年真不容易。



休整之后,他们重新启程。帅傲能不能如愿扬名宇宙此时还尚未可知,但在他俩在机器人部落悠悠闲闲度假的这一个月,大福已经成功声震科研界了倒是一件实打实的事情。帅傲和天乐去接他的时候,大福左手边一串学术界大牛,右手边一串政府国防部领导,全部围着长桌听他如痴如醉地讲着某某武器的技术细节和如何改民用的思路建议,实在是牌面拉满。大福见到他们高兴得不得了,但也戳着手指歉意地表示自己临时加入了一个关于宇宙飞船的武器系统研发的课题组,暂时不打算离开。


“我们很高兴知道你的梦想落到了实处。”天乐拥抱大福,“生活的确总是这样充满偶然,无法提前预测,不用抱歉啦。那我们先回去了,日后再见~”

“再见——”大福依依不舍地跟他们挥手送别。



之后,天乐和帅傲抄近道直线返回中央城市,也就是当初他们出发的起点。还有一天的路程就要进城了,天乐如往常一般,习惯性地顺手摸出血缘追踪器,打开开关,淡定坦然地等待着结果——


这一次,他等到了不一样的回应——


——滴。滴。两声搜寻的音效后,两个小小的红色的光点出现在了屏幕的边缘,血缘检测仪也实时朗读出了方位——发现与您具有血缘关系的目标。目标位置:东南方向,两百公里。

“居然有反应了?!……东南方向……”帅傲瞬间坐直,比对过指南针后失声喊道:“那不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吗,不就是中央城市吗?天乐,你出发前用过这个血缘检测仪吗?!”

不会是什么乌龙事件吧?!


“我怎么可能没用过……刚出院的时候,我傻乎乎的开着它走遍了整座城市,幻想我和我父母其实离得很近很近,只是我们没有看到彼此……还是丁默劝我说这么做是没意义的,让我冷静一点。”天乐难以置信地喃喃自语, “是我之前操作失误了吗……不,不可能,操作流程很简单我也一直很谨慎……”


车仍然在向前开。血缘追踪仪显示的距离也适时地缩短为了一百九十九。天乐和帅傲面面相觑,最后很有默契地互相掐了对方一把——

“好疼!”天乐捂着被帅傲掐的地方疼得呲牙咧嘴,眼角溢出了泪花,“这不是梦……”

“嗷——你手劲太大了!掐我干什么我又不怀疑这是梦!”帅傲的声音在他耳边喊,“天乐,这是真的!它真的定位到了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我们追过去看看!”

“我们追!”天乐一把抹掉疼出来的眼泪,毅然道。


帅傲加足油门,时速直奔最高限速,天乐眼睛都舍不得眨地盯着显示屏上两个小小的红点,连自己的通讯器在响都没察觉,还是帅傲分神提醒了他一下,天乐这才手忙脚乱接起通讯。

是丁默打来的。还是他很少使用的视频通讯。


“天乐……”

“没重要的事情就别添乱!我们现在有急事!”帅傲开车的同时还要留心天乐的状态,操心得要命,余光扫了眼看到是丁默干脆很没礼貌地直接喊了,“我们……”

“嗯,我知道你们在返程的路上。看来你们也已经知道了——天乐,你的父母找到了。”丁默道,“昨天半夜,一对夫妇抵达了中央城市,拿着寻亲计划的宣传页说想找你,你可能是他们的孩子,还描述了一些你的身体特征。我们加急用你当时在寻亲系统中留下的DNA信息做了比对,刚刚结果出来了,亲缘关系配对成功。对不起,因为怕你失望,我没敢提前通知你,晚了一步。”


“不晚,一点也不晚,谢谢你丁默。”惊喜怦然落地,天乐反而镇定了。他深深吸了一口气,保持住理智,只是眼圈微微发红地笑着回应道,“太好了,他们还活着……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虽然……至少我们终于可以再见面了,我真的很高兴……”

“你可以再多信任一点他们对你的爱的,天乐。你的父母也一直在找你。即使战火从未停歇,即使灵光星深陷在战争的深渊中,他们也从来没有放弃寻找你,就像你从未放弃寻找他们一样。”丁默言简意亥地概述,“可惜战争年代一切都很艰难,甚至直到现在,我们也还没重新建设好覆盖全球的通讯频道,他们一直没有得到你的线索。直到不久前,他们在新闻中看到了我们与安最终决战的报道,看到了你……他们没办法联系我们,也没有交通工具,是硬生生从他们原本的地方走来中央城市的,昨天才抵达。你想见见他们吗?”


“……”天乐一时说不出话,他想说的话太多了,同时向上涌堵塞住了他的喉咙。他只是看着丁默跟旁边的人说了句什么,然后把通讯器递了过去——


两张熟悉又陌生的脸出现在了屏幕上。


看到他们的那一瞬间,或许是他原本模糊的记忆真的被唤醒了,或许是他的大脑在自我欺骗,或许是纯粹的幻想——他脑海中所有支离破碎的片段瞬间全部清晰了起来,连贯且迅速地闪过,他看清了自己记忆中的每一张脸……

“天乐,你再也不用流浪了。”最后,他听见丁默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是啊,再也不用……流浪……了……

隔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天乐冷静地、理智地看着,听着,应着,然后在某一个瞬间情绪爆发哭得一塌糊涂。委屈激动心酸惶恐哀恸,他再也无法撑起一副坚忍的表象。

——你们还活着,你们为什么不早点找到我,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差点就再也找不到我了,你们知不知道这些年里我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吃了多苦遭了多少罪……

——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难道我真的会认不出……你们……吗……

——我真的真的好想你们在觉得冷的时候在觉得饿的时候在觉得寂寞的时候在看到别人一家团聚的时候我都好想好想你们我想有谁抱抱我有谁疼疼我有谁把我揉进怀里说孩子我们在这里我们爱你……


——回家,我要回家。极致的悲痛与不真切的微弱喜悦排山倒海般压来,把他变回了当年那个迷失在苍茫人间无处可去的孩子。天乐哭得大脑一片空白,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念头——我要回家。我不要再流浪了。









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的小星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可以结束漫长的漂流了✨。下章浅拉个五年时间线,聊聊丰收的秋天,这篇就结束啦。正文内不跨百年时间线,不会有任何角色死亡,绝对无刀敬请放心。

评论(24)

热度(13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