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盐空中差可拟

我像一粒盐,渺小而平凡。

【全员向】漂流着(6)(完)

概括:续接s17e24,在悲剧发生之前,天乐意外穿越到了s17后的世界,与开心超人、宅家、机械智者相遇,得知了未来也得到了帮助。现在,他回来了,他和他的伙伴们都将拥有崭新而幸福的未来……

详见(1) 



对于人类来说,世界上有一种可畏可敬又可爱的东西,叫做——时间。

一年时间,足够小晴通过护士资格证考试、医院招聘、实习、进修……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两年时间,足够帅傲吃苦受累辛辛苦苦拍的电影享誉全灵光星,让他成为一名人尽皆知的超级大明星。

三年时间,足够大福参与的灵光星飞船计划成功落地,灵光星拥有了自己的飞船航队,有能力去探索浩瀚的宇宙。

四年时间,足够丁默从军校毕业,按照他自己的人生规划从政从军。

五年时间,足够天乐享受他迟到的幸福。久别重逢的悲痛与眼泪之后,他在父母温暖的怀抱之中得回了一个孩子应得的全部的爱。


“老规矩,三笼生煎包,三份黑米粥,打包带走?”天乐问。

“嗯。”丁默一如既往惜字如金。二十岁的丁默跟十五岁时相比只能说是等比例放大,他身高窜的很高,拥有了成年人的体型,五官也更成熟了,但冷静又沉稳的气质那是一点没变。尤其是他今天穿了一身深紫色的运动服,款式和他五年前的那件很相似,天乐看了他都恍惚今夕是何年。丁默是出来晨跑的,他习惯每天晨跑锻炼身体,顺路光顾天乐家的包子店给家人买早餐,再跟天乐点点头示意声早上好。


而天乐的包子铺也已经是一家真的包子铺了,不是小推车,不是后备箱,不是随意支起来的小摊子,而是有门面有招牌敞亮气派的一座两层小楼,挂着大大的包子招牌,楼下营业,楼上居住。天气适宜时,屋外空地上还会支上几排桌子椅子扩大就餐位置。五年前,天乐与父母团聚后一起回了一趟家乡,之后天乐父母顾惜天乐,决定搬家到天乐已经住习惯了的中央城市生活,一家人从头打拼,如今也算是有声有色。


天乐的父母都是很勤快本分的人,把自家小店打扫得窗明几净,舒适温馨。而天乐本人则为这座普通的包子店增添了几分独特的传奇色彩——

——他把小店里的某一面墙壁整理成了照片墙,把他所珍视的一切都琳琅满目地展示在上面:珍贵的童年照片、与开心超人的相遇、穿越时空的奇迹(与五位超人还有宅博士的合照、未来的小石头、未来小石头送给他的孩子们的感谢信)、旅游灵光星的见闻、与父母团圆后的相处日常、与每一位伙伴的合照、一年年长大的小石头……

当有好奇的客人向他问起这些照片时,天乐就捡着能说的和不重要的部分浅浅一提然后略过去,或者故意说得夸张一些,搞得像是编故事一样让人难以相信。毕竟,他把这些照片摆出来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自己——每天起床,打开门,灵光星温暖的阳光撒入店内照亮所有的照片,天乐的心中会荡漾起饱涨的快乐和无限的静谧。有时他父母心疼起他独自流浪的那许多年,天乐也能指着这面墙笑着告诉他们:他明明一直都很幸福,他有这么多这么多的爱呢。

最重要的是,他现在有一个固定的生活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做“家”。


“帅傲联系你了吗?”等包子出炉的功夫,丁默问。

“联系了。他说自己今天下午到。”天乐指指照片墙旁边挂着的一个小日历牌,“他可真够着急的,我们的聚餐明明定在后天呢。大福有回消息吗?”

“没有。我待会再提醒他一次。”丁默回答,“小晴明天到。”


与当初的约定不同,自从五年前各自分散以后,他们五人就再也没有团聚过了。他们有着各自的理想,各自的人生,如同星星一般散落在广阔的灵光星上。天乐和丁默是两颗离得比较近的星星,尚能经常见面;帅傲是一颗能跑会跳的星星,赶着发布会和拍摄场地在各城市之间来回奔波,跟谁都时不时见两面;大福是一颗摸不着规律神出鬼没的星星;小晴是一颗会定期给大家寄信寄礼物打通讯的星星……

他们偶尔也会几个人聚一聚,比如小晴假期出来旅游、丁默出差或者大福帅傲路过……但五个人齐聚的机会,自五年前各自告别后就再也没有过了。这还是头一次他们的时间能凑到一起,约好一起碰头耍一耍。


“……届时,我有很重要的事情想告诉你们。”憋了一会,丁默续道,“我……做了一些努力。不过不着急,人齐了再说吧。”

“能让你特意卖关子,那绝对得是件大事。”天乐深以为然。

“……”

“嗯?……哦,你家在东边,出门左拐。”二十岁的天乐对于给丁默指路这件事已经非常熟练了,“沿着大道,不要拐弯不要看路,闭着眼跑就到了。”

“谢谢。”二十岁的丁默拎着包子坦然出门。他真的是个路痴,同一条路线跑了五年了还是分不清东南西北。



下午,大明星帅傲抵达包子铺。不过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是捎着个小家伙一起来的——

“天乐哥哥——”

“小石头——”

屋子里一时充满了母爱的滤镜,跟五年前也没什么区别。


已经是小学生了的小石头开开心心地在天乐哥哥家的包子铺里跑上跑下。他每年暑假都会来找天乐哥哥玩,对这里的一切都熟悉得不得了。大明星帅傲如今出门真的很需要捂得严严实实,墨镜口罩长风衣三件套一个不能少,少了就有被粉丝包围吞食掉的风险。

“虽然你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但我还是得再强调一遍,”进到里屋,帅傲才敢卸下伪装,用胳膊肘拐了天乐一下,感慨道,“你到底是给我们机器人部落捡回来一个什么神童啊?!你的小石头又被邀请来参加竞赛了!这次是物理竞赛!”

“他可是未来会成为机械智者的男人!”天乐那叫一个骄傲,“说不定是我的胡萝卜汁的功劳呢!我的胡萝卜汁能让人变聪明!”他家饮品单上除了各式各样的奶茶之外,确实还有独家秘制小天才胡萝卜汁这项饮料,而且销量很好。


“是是是,大厨师。”帅傲摊手,“我其实……嗯有个挺重要的事情要告诉大家。不过还是等人聚齐之后再说吧。”

“啊……?”

“你求我我也不会提前说的!”花孔雀的尾巴毛都快摇掉了,很明显是想让天乐求他,“我绝对不会提前说的!”

“好的。”天乐从善如流,“那你就藏着吧。我不着急。”

十五岁的帅傲是个还在成长期的帅哥胚子,二十岁的帅傲拥有一眼就能让人为之着迷的顶级神颜和神仙身材。比起冻龄的丁默,他是完完全全长开了,时刻展现着一个国民级明星应有的张扬气质和魅力,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真是个合适的形容。要是嘴不这么贱不会吐槽不会颜艺就更好了。



第二天上午,小晴和大福前后脚抵达了天乐家的包子铺。几年的时间里,小晴重新留长了头发,双马尾对如今的她来说已经有点幼稚和不合时宜了,她和可嘉像小仓鼠一样屯了好多好多各种各样的发扣发带发夹发簪发梳,在医院工作时拢得利利索索方便第一,休息日就奖励给自己一个不重样的漂亮发型。今天她是编着许多布艺小花的半披发,湖绿色的长发披撒在窈窕的身材后,惹得好多小姑娘凑上来夸她手巧想要学习。


可惜,这位手很巧的大美女被禁止进厨房。她的厨房杀手是刻在骨子里会遗传的特性。

“我有一个秘密……”大美女手里握着把普通的扇子,笑容温柔不像个杀手,但似乎还是有点杀意,“我告诉你我的秘密,你让我进厨房好不好?你不让我试一试怎么知道我没进步呢?”

“不好!”天乐双手打叉,“我已经信任过你太多次了!”


大福成长到了二十岁,但年龄这东西对他来说实在是没有意义。把他塞到幼儿园他能完美融入孩子们的群体一起搭积木玩游戏,塞进养老院里他能和爷爷奶奶们一起抱着猫咪晒太阳。如果说帅傲和小晴是拉着时间的手在前进,丁默是被时间眷顾的幸运儿,那大福就是连时间也无可奈何的家伙。

没意义,真没意义。别说是长大了几岁,就是他头发眉毛都白了,大福也还是那个傻乎乎又专注的大福,除了他的武器研发外什么都不在乎。

“你是不是也有什么事想说,但暂时不能说?”天乐问他。

“可能有吧。但我不记得了。”大福理不直气也壮。



秋高气爽,他们的聚会仍然是野餐,作为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五人都对广阔又美丽的大自然有一种执念般的热爱。帅傲托关系联系到了近郊的一处果园,有山有水有树有湖泊又少游客,很适合秋游。

这一次的野餐一点也不简陋了,好几篮子美食满满当当围拢一圈,他们在树荫下铺开大大的野餐垫,吃吃喝喝嬉笑打闹,各自分享着自己这些年来的生活趣事。闲了就逗逗小石头,乖巧可爱还会板着脸炫耀自己知道的科学道理的小孩子实在是太有趣了。


“时间过得真快啊。”天乐恣意地仰躺在野餐垫上,把视线投向天空,看到太阳还是曾经的那个太阳,和他流浪时一样暴烈,和他与伙伴们上次野餐时一样温暖,和遥远的星星球的太阳那般相似。他不由得想起了那个鲜红色的、承载着他的基因、由未来的小石头研发出的开心超人:“要是开心超人他们知道我们现在活得这么舒坦的话,肯定也会很开心的吧。”


穿越时空的奇迹带给了他圆满无憾的幸福,可有时静下心来想想,天乐也难免对未来产生了愧疚——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小石头也许不会去研发带着他们基因的机械石了,灵光星可能也不会搬迁到星星球。那么,救了他们的那位好朋友……会不会就此消失在被更改了的历史中?

这个问题他这五年来已经想过很多次,但伙伴们都不在身边,他无人能探讨,只能藏在心底暗暗担忧。现在大家聚齐了,帅傲又敏锐地注意到他有点惆怅,问他怎么了,天乐干脆就一五一十全说出来。


而出乎意料的,回答他的人是大福,“放心吧,开心超人的事情不需要我们特地担心的,”或许是因为早已深入涉猎过相关领域的知识,大福回答得很是自信,“开心超人是一定会诞生的,因为——我们的记忆没有改变。也就是说,未来一定会有一名来自星星球的开心超人为解决木马病毒来到灵光星,形成历史闭环。而介于他曾经向我们提到过他有几位和我们很像的家人,所以其他几位超人也必然存在。”


小石头在一旁津津有味地旁听。他隐约还记得那位叫“开心超人”的机器人哥哥,但具体的情况他当时年纪太小,已经没太有印象了。天乐笑着拜托他去帮大家打点水洗洗刚摘的果子,接下来的话题要涉及到机械智者,不方便让现在的小石头知道。

小石头开开心心地跑远后,天乐才接着追问:“那创造他们的人,一定会是未来的小石头吗?”

“不一定,”大福摇头,“时空必然闭环,但细节不一定,研发五超人的可能是别人,也可能仍然是小石头,但总之,一定会是用能量石和我们的基因创造的机器人。比如说安已经不可能穿越到千年后,那或许就是会有一块带着木马病毒的陨石飘荡去了千年后的星星球,或者千年后的星星球有别的敌人;但开心超人一定会存在,星星球一定会存在,星星球的木马病毒危机也一定会存在。”


天乐给他这一番话绕得稀里糊涂。想了很久,最后用自己的话总结了一下:“也就是说,我们什么都不用管,顺其自然就好了?”

“你想管什么,你能管什么?”帅傲反问,“宇宙如此浩大,几千年的时间是如此漫长,我们的存在是很渺小的。”


“不过虽然在宇宙的尺度上我们很渺小,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自己的意愿就是全部。”丁默道,“即使我们的努力可能不会有意义,历史并不会因为我们的举动改变,但哪怕只是为了自己,我也仍然想做点什么。比如说,我很想亲自去看看开心超人的家乡,那颗星星球。”

他说这话的时候,小晴目光很惊讶地转过来看他,大福也张了张嘴似乎有什么想说,但丁默没有停顿,只是继续说下去: “从知道你因为奇遇改变了历史的轨迹,让我们得以活下来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担忧被更改了的历史,也为此做了许多的努力。比如说,我和我父亲组建了科研团队,拿着能量石尝试研发能存入基因的机器人……但或许是因为时机未到,我们的尝试通通以失败告终。直到前年,大福参与研发的飞船建成且成功试飞,我忽然灵机一闪,在某天夜里带着那本《灵光星编年史》和天文望远镜去屋顶看了星星……我找到了星星球所在星系的恒星。而这个距离,恰巧是我们灵光星的飞船所能抵达的。”

“向宇宙进发本来也在灵光星的发展规划中,在父亲的支持下,我成功推动并落实了灵光星宇宙探索计划,并且将主持带领第一批先遣队于明年上旬出发,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星星球’。”


丁默说话的声音并不大,语气也很平静,但其中的信念和意志实在是掷地有声,以至于现在明明是阳光灿烂的白天,大家仍然都不由自主地抬头看了一眼天空,想看看是否真的有那么一颗属于星星球的恒星正闪耀在他们头顶。


“我没想到……这个计划居然是你牵头进行的。”过了一会,小晴回过神来,笑道,“我们想一块去了。前段时间太空局来我们医院征集志愿,说要组建一个太空医疗组,我和可嘉都报名且被选上了。看来,我们要一起去宇宙了。”

“这艘宇宙飞船是我参与研发的,尤其是武器系统和防御系统。”大福慢了一步才接话,“我也会作为工程师登船。我还以为只有我去呢,特地记着今天要给大家告个别。”

丁默愣了一下。他还没有收到出航人员的名单,这也是第一次知道自己伙伴们的秘密。但反应过来之后,他也不由得为彼此之间默契的心有灵犀露出了浅淡但发自真心的笑。


天乐作为气氛组很有眼力见地鼓掌,发出羡慕的“哇”声。能去远方看看,在宇宙里逛一逛,实在是太浪漫了。他幻想了一下浩瀚壮丽的宇宙,心中顿时也充满了向往。但他也很快反应过来宇宙航行是漫长的,至少得两三年甚至五六年才能返航,他舍不得离开自己好不容易团聚的家。帅傲拍了拍他的肩膀,潇洒道:“放心,被这群悄默声的坏蛋落下的人不止你一个。我也不去,我还没把灵光星的粉丝盘打牢呢,现在就去扩展宇宙为时过早。你不想知道我要说的事情吗?我要说的事情是——我要参演的下一部电影的主题定了,是星际移民,而且是政府牵头组织的。”

“?”天乐没听懂。

“意思是,只要星星球那边条件合适,我们早晚都会有机会去远方看看的。”帅傲道,“现在,你只需要过好眼前的生活就够了,在尚未展开的未来面前,没有什么梦想是遥不可及的。小石头回来了,我们先聊到这里吧——喂,小石头!我们要拍合照咯!”


小石头跑了不短的距离打水,累得出了一头机油,却还是很懂事道:“我来给你们举照相机!”

天乐笑着接过他拎回来的水桶,还有小石头本人:“不用,我带了三脚架,我们一起出镜。我们还要录像,记录下所有欢乐的瞬间……”



蓝天,绿树,白鸽,鲜红的果子,美味的食物,五颜六色的衣裙,他们六人的欢声笑语一起化作一段不甚清晰的视频和几张照片被天乐存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扳手空间钮中。如今这个空间钮已经被天乐重新规划为他要送给未来的礼物了,里面也已经存了不少东西——装着和平代码还有向开心超人他们问候的视频的播放器、很多影像资料、小石头的成长记录……在往后漫长的人生中,天乐还会往里面存进去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就像他店里的那面照片墙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丰富多彩。


等到他再也无法向里添加美好回忆的那一天,他会把这个空间钮托付给小石头,叮嘱他交给未来的“开心超人”。而不管是小石头还是开心超人,看到里面的信息时都会知道:他和他的伙伴们度过了幸福且无悔的一生。


他们终将离开,但他们在一起的快乐不会消失,在一起的回忆也不会消失,它们都永恒地、真实地存在在茫茫宇宙中,即使有一天宇宙毁灭时间被吞没,也无法抹去他们来过的事实。


这里是晴空万里阳光烂漫的灵光星,这里没有孤独漂流着的星星。




【番外5 完】









不怕拉时间线和谈及角色死亡的可以看评论区,简单讲了讲我预设的未来发展,圆圆世界线。半糖半刀慎慎慎慎慎。

(补:我评论区发完了之后才发现有一小段居然被屏了发不出来……临时决定补个回礼,内容和评论区置顶基本一致,只差一小段而已。)

接下来还会有一篇超短篇沙雕向番外六:《大大怪王子相亲指南》。是很久之前答应亲友的点梗,已经鸽了大半年了她都快退坑了(咕咕咕)

评论(41)

热度(13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